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丨全面解读两大港航优惠政策发展外向型经济逐步开放龙门港区

发布日期:2018-12-25 15:14 作者:陈舒丹 章柠檬 信息来源:温岭发布 浏览次数:

日前,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港航业发展及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我市港航业发展有关情况及优惠政策,并就相关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沿海港口吞吐量和水路运输周转量一直被称作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与港口生产及水路运输的增长息息相关。一方面,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我市港口生产与水路运输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2017年水路运输周转量占全市GDP的6‰,直接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港航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对完善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带动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截至2018年11月,我市累计完成水上运输总周转量261.47亿吨公里,运力规模位居台州市第二;温岭港区完成港口吞吐量865.97万吨,其中龙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88个航次,2.6万TEU。


9月19日,我市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航运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市首次针对现代航运服务业出台的综合性发展政策,能够更好地吸引高端航运要素在温岭集聚,促进我市航运企业降本增效、战略转型,打造港航服务业集聚区,政策核心内容包括经营贡献奖励、船舶运力补贴、税负优惠等内容。今年7月,市交通运输局开始起草《航运业发展政策》,并于9月份出台,获得广大航运企业的认可和欢迎。目前已成功新增船舶运力10.15万载重吨,新增注册回归企业4家,新开工建设船舶2艘,运力近3万吨。预计到农历年底,还将有20多万运力回归温岭注册经营。此外,我市还就《关于进一步推动龙门港集装箱运输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修订与完善,通过奖励、补助等方式大力推动龙门港发展,鼓励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到温岭经营与注册、鼓励集装箱运输车队发展、鼓励企业弃陆走水,节约物流成本。


这两大政策的实施,标志着我市港航行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得到了进一步的明确与完善,对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和逐步实现龙门港区开放有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