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温岭博物馆今日开馆

发布日期:2018-12-24 10:31 作者:黄晓慧 徐伟杰 孙祎蔓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从市文广新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5年多时间建设,总投资1.83亿元的温岭博物馆,于今天上午8时45分举行开馆仪式。届时,市民将可一睹镇馆之宝商代晚期的青铜蟠龙大盘及其他珍贵文物的风采。


  建设一座上档次的博物馆,是温岭人民长久以来的愿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次在两会上呼吁动工建设,温岭博物馆项目终于在2009年12月8日立项,2013年10月18日正式动工建设,2018年11月8日完成竣工验收。


  温岭博物馆坐落于城西街道渭川村横湖北路28号,即九龙大道北侧,横湖北路与双桥河交会处东南侧,总用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500平方米。该馆由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中国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先生主创设计。建筑外形如一块灵动的巨石,内部空间又如长屿硐天一般,流动交错。


  博物馆地上共有五层,地下为一层。一层为公共大厅,可供市民阅读、休憩,也可以举办一些活动。二层为开放式的临展厅,将不定期举办展览和宣教活动。三层有国宝厅和更具专业条件的临展厅。国宝厅放置了镇馆之宝——1984年在温峤莞渭童村出土的晚商时期的青铜蟠龙大盘。四层有历史厅、报告厅和户外观光台。历史厅布置了“太平纪事——温岭历史文化陈列展”。户外观光台设计独特,向北展开的巨大洞口,供参观者感受双桥河沿岸美景,体现了温岭石文化特色,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时代感。五层是综合功能区、办公区。建筑底层留有大量公共活动空间,从南边的广场穿过建筑底层,到达北边双桥河岸,走亲水栈道回望建筑,倒影斑驳,灵动而纯净。


  开馆同期将有“甲骨文记忆巡展”“商周大国——噩国青铜器专题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精品展”等数个临时展览供市民参观,近期还有“两朝帝师——翁同龢翰墨特展”推出,非常值得期待。


  温岭博物馆馆长林俊介绍,温岭博物馆开馆后,所有的展览都向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下午4:30,下午4: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市民入馆要先接受安检,观展时可以使用馆内强大的智慧导览系统,能轻松收听到中、英、日、韩四国语言的展览讲解。展厅内不得摄像,拍照时不得使用闪光灯及三脚架,不得触摸文物及展品,不得携带饮料和食品。


  今后,温岭博物馆还将引进和推出优秀展览,配套开展契合展览的宣教活动,并启动文创产品研发工作。同时,博物馆将持续加强馆藏文物的征集与保护,用馆藏文物讲好温岭故事。林俊说,自2017年8月份公开征集文物以来,温岭博物馆收到了不少的捐赠。他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士,把有较高历史价值、收藏价值的文物、宝物捐赠到博物馆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