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发布日期:2018-12-13 09:50 作者:陈远笛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上午,市水利局召开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2018—2020)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我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专项行动的具体工程建设内容,以及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我市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自2004年以来,我市加大投入力度,科学编制实施规划,加快工程建设步伐,相继实施了农民饮水安全工程和提升工程,农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目前,我市已建成镇级以上水厂8家、村级供水站66座、供水管网8850多公里,受益人口120多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9.5%,农村供水体系基本形成。


为破解当前农村供水发展瓶颈,我市决定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投资4.83亿元,改善约34万人的饮用水条件,争取到2020年,全市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合格饮用水人口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努力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此次专项行动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自来水厂提升改造工程、供水管网改造延伸工程和农村供水站改造提升工程三方面。为提高我市供水保证率,计划投资2.92亿元,实施大溪水厂迁扩建工程和东部滨海加压泵站工程。工程完成后,大溪水厂供水能力将由原先的3.5万方/日提高到8万方/日,与山下金水厂、横峰加压泵站联网,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工业城、大溪、温峤等地联网供水。东部滨海加压泵站工程规模10万方/日,建成后可解决东部新区、松门镇、滨海镇、新河镇水压低、水量少等问题。为提高优质水覆盖率、降低管网漏失率,按照充分延伸城乡供水管网的原则,计划投资6400万元,对山下金水厂、城南水厂、大溪水厂、白峰山水厂、坞根水厂等水厂供水区的管网进行延伸改造,共计改造管网76公里,总受益人口达7.41万人。同时,推进村级供水管网“一户一表”改造,计划投资约1.14亿元,实施16个镇(街道)150个村级“一户一表”改造工程,新建改造村级管网1468公里,受益人口达17.33万人。为提高农村供水站水质合格率,全面实施农村供水站标准化改造,计划投资1300万元,对30个农村供水站实施制水工艺改造提升,受益人口达3.6万人。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我市继续执行原有水利规划。下阶段,市水利局将加强水政执法监察工作,依法对违反水法规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取证、作出行政裁决等,积极配合推进涉水“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