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全民阅读结出丰硕成果 温岭书香满城

发布日期:2018-11-30 10:23 作者:潘国志 信息来源:温岭发布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上午,全民阅读报告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召开。发布会通报了市公共图书馆服务平台今年一至三季度阅读报告,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以市民文化节暨全民读书月活动为载体,城乡联动,举办了书香机关、阅读推广等活动。其中,全民读书月活动组委会设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商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各镇(街道)、各部门结合本地、本部门、本系统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形成全方位推动的格局。市文联连续6年举办“东海诗歌节”,激发了温岭诗人的创作积极性,引导一群朗诵爱好者成立市朗诵协会,并举办了“秋宵月下”中秋朗诵晚会,给市民带去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诗歌盛宴。通过项目化运行、专业化服务的途径,我市培育打造了“童阅计划”亲子阅读推广三年计划项目。从去年开始,面向全市0~6岁儿童家庭,通过网上活动预约和定向赠送贫困儿童家庭、农村地区儿童家庭两条途径,共发放“童阅包”3300份,吸引7000多户符合申领条件的家庭线上注册参与,200多万人次参与网上阅读助力。


此外,市图书馆推出一站式服务,取消实体证,推出微信、免押金办理借书证和身份证、市民卡一卡通服务,一证一次可借阅25本图书,借期1个月。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制度并不只针对温岭户籍读者,在温岭工作生活的新温岭人也可以,也就是说,温岭市图书馆的借书证“全国人民都可以办理”。


如今,全民阅读已结出丰硕成果。其中,家庭图书分馆建设获得了图书馆界最高荣誉——首届中国公共图书馆创新创意征集推广活动最佳创新奖。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家庭图书分馆300家,共向市总馆借书14.5万册次,二次借阅超过43.2万册次,合计自筹图书16万余册,自行开展各项阅读推广活动368场,服务读者72.3万人次,馆舍面积3万多平方米,服务人员按每家平均1人计算达300人。


另外,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市图书馆以124万册次借阅量独居榜首,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直属分馆和青少年宫自助图书馆分别以6.6万册次和4.2万册次居排行榜二、三位。此外,镇街图书分馆中,借阅量最高的为大溪镇图书分馆,借阅量达到3万余册次。文化礼堂图书分馆中,借阅量最高的为横峰街道马鞍桥村图书分馆,借阅量达到1034册次。家庭图书分馆中,借阅量最高的机构型家庭图书分馆为家搏家庭图书分馆,借阅量达8385册次;借阅量最高的个人型家庭图书分馆为林辉家庭图书分馆,借阅量达5312册次。而从我市读者年龄方面来看,中青年读者是我市图书借阅的主要人群,其中21~35岁的青年读者占29.67%,36~50岁的中年读者占到了51.85%。


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图书馆、新华书店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就“童阅计划”、家庭图书分馆、借书服务、新华书店推进全民阅读等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