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提高技改项目补助门槛,实行阶梯式补助

发布日期:2018-10-30 10:07 作者:刘振清 信息来源:温岭发布 浏览次数:


“这里面汇集了我市最近两年与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文件,对我们了解国家尤其是温岭市有关企业发展的政策、维护企业权益、助力企业发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非常感谢市经信局。”10月29日上午,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拿着《温岭市涉企政策汇编》,爱不释手。


当天,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企业界和新闻媒体解读《中共温岭市委温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发布会上,市经信局给与会企业代表免费发放了该局编印的涉企政策汇编,企业对此给予积极评价。


市经信局新闻发言人说,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发展是一个城市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温岭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式、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大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力度,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改革的关键性作用。


去年5月,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通过一年的试行,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整体上激励效果较好,但也存在着技改投资补助不够精准、对智能制造和重大项目的支持不够、产业引导基金还没有落地、信息化和绿色化项目政策力度不够等问题。为解决存在的问题,经反复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印发了《中共温岭市委温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


市经信局新闻发言人说,我市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重点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因此,提高了补助门槛,对技改项目生产性设备投资实行阶梯式补助,设备投资额越大,补助比例和补助金额越高;同时对列入省级示范行业内的企业提高一定补助比例,新增对智能装备供应商供应本土企业装备和工程服务公司服务本土企业的奖励。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发现,以前我市对符合条件的一般性技术改造项目,按6%的标准补助设备投资额。今年实施的标准加大了技术改造补助力度。新闻发言人介绍,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并经备案核准后的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在建设起止年限内所购置的包括环保处理设备在内的生产性设备、投资总额达到200万元(含税)以上的(单台设备需在6万元以上),分档给予设备投资额一定比例的补助。具体标准为:项目设备投资额(含税)100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设备投资额(不含税)6%给予补助;项目设备投资额(含税)1000万~3000万元的部分,按设备投资额(不含税)9%给予补助;项目设备投资额(含税)300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设备投资额(不含税)12%给予补助;列入省级“机器换人”示范(试点)行业的企业在前面三条的基础上追加5%的补助。


一位企业老总说,产业“低散乱”是我市以前或者说眼下存在的影响环境和安全生产的一大隐患。温岭要实现新飞跃,非常需要大项目的支撑和引领,培育产业集群,打造百亿企业。他们为“技改项目生产性设备投资实行阶梯式补助”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