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财政地税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2 09:59 信息来源:温岭市政府 浏览次数:

本年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温岭市财政地税局编制。全文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思路等方面总结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主要通过中国温岭政府门户网、温岭政府信息公开网、温岭财税网公布。

一、 概述

201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密结合财税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目前已完成2013年度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公开信息总量达624条,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王晓宇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柳敏、戴晨光、王春连、林作明、卢旦生、王素荷、江陶舜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单位(科室、中心)负责人构成。(一)《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我局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市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我局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主动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温岭市财政地税系统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温岭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中国·温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除在政务信息网站公开外,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报刊、温岭财税网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局党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办公室负责全局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单位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把《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624条。(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条,工作类信息7条,行政执法类信息24条,人事类信息3条,财政类信息17条,公共服务类信息565条等。(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网站、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一是通过温岭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门户网站是我局信息公开最主要的形式。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作长期主动的公开,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大大提高了我局工作的透明度。二是通过市档案馆和图书馆查阅等形式公开。三是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资料索取点、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监督电话等公开信息,听取意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主要有哪些受理方式,涉及哪些方面内容等;受理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待答复件数,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件数、“部分公开”的件数和“不予公开”的件数,“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我局2013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我局2013年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包括次数、原因、结果(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等。2013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要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要拓展公开形式。完善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