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交通运输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06 10:49 信息来源:温岭市政府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温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wl.gov.cn/xxgk/xxgknb/rmzf_2077/)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温岭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中华路19号;邮政编码:317500;咨询电话:0576-86105197;电子邮箱:wljtxx@163.com)。

    一、概述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今年,我局在进一步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的同时,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切实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实施。首先,结合我局实际,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年初,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将公开的各项内容细化分解到各个科室、各个岗位,进一步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纳入目标管理,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按照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我局逐项落实公开内容和时间,完善相关制度,做到有计划、分步骤地落实,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健全制度,加强监督。按照我局《关于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的计划》安排,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以及明确规定要保密的事项外,应该公开的工作和事务全部列入公开内容,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各科、室、所、队开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审定、建档管理、信息反馈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建立健全了预公开制度(公开前,先公布方案,听取意见,是否采纳,待作出说明后再确定公布)、各科室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承诺、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和监督评议制度(监督小组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实行监督、检查和审议,并通过设立意见箱接受群众的监督)等制度。同时设立政务公开信箱,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每周开箱一次收集情况、掌握信息,并交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监督小组进行处理后,再次公开,做到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局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监督员的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行。

   三是全面实施,依法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对局务工作阳光操作,大大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做到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便于监督、遏制腐败、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要求。

  (一)政务及电子政务方面。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务公开内容,编印办事指南,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收费标准、及时更新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涉及我局受理的行政办理事项、收费标准、依据、程序、条件、时限、结果以及实施行政处罚强制措施的依据、程序,都采用了“上墙”的形式进行公开。公管所对群众关注的客运线路许可扩大公开范围,在电视、公园电视屏、报纸、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征求意见。

  (二)财务、人事方面。把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在公开栏按相关要求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公开办事内容、程序和向社会公开承诺后,一方面,群众有了更多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从领导到干部都自觉做到依法办事、廉洁奉公、遵守承诺,有效地防止了吃、卡、拿、要的现象发生,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勤政意识,有力地促进我市交通事业的发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08年1月1日—12月31日,通过温岭市交通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80余条;通过温岭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正式发文的政府信息47条,涉及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公开、监督检查、人事管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制度建设等项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0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温岭市交通运输局

2009年2月5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